現在位置:首頁 > 專欄文章

免費法律諮詢專線(服務時間)
0800-555-336(00:00 - 06:00) 0800-555-655(06:00 - 12:00) 0800-822-111(12:00 - 18:00) 0800-822-007(18:00 - 00:00)

新聞中心
大家健康雜誌 企劃/楊育浩、蔡睿縈 

要背叛婚姻 還是找回愛情

已嫁為人婦的女星徐曉晰曾提到,「婚姻就是難,還是要努力!低落時別輕言放棄,雨過天晴後可能又是一番好風景。」


可是遇到難題,如何有智慧的面對,突破瓶頸往幸福邁進?


婚姻低潮是許多夫妻會碰到的問題,前陣子藝人賈靜雯為了寶貝女兒,透露自身的婚姻危機,也心力交瘁地直言「對婚姻不再信任」。


而另一名藝人周華健也曾在專輯發片記者會承認,有過6年的婚姻低潮期,期間還受到「誘惑」,嚴重到差點離婚。當時他太太剛生女兒,得了產後憂鬱症,照顧小孩的責任落到他身上,在外奔波事業,回到家還要照料小孩,讓他身心疲累,婚姻因而亮起紅燈。


他坦言,「當時沒被誘惑、沒心動是騙人的」,當藝人總要有魅力,但有了魅力,就會產生某程度的「煩惱」。這些「煩惱」說得好聽,是首哀怨動人的歌,一旦處理不好卻可能是場「災難」。不過他很慶幸,自己捱過那陣難熬的日子,和太太的關係也雨過天晴,沒走上離婚。對於所謂的「外界誘惑」,他坦然以對,「畢竟那麼多對眼睛在看,貿然行動是危險的。」


台灣美滿婚姻促進會曾做過統計,國內每天平均有178對怨偶離婚。他們也進行一項2萬份的問卷調查發現,儘管86%的受訪者滿意自己的婚姻狀況,仍有11%、推估約109萬人不滿意。受訪者對婚姻的滿意度約在婚後2~3年間跌到最低點,然而,婚齡愈久對婚姻滿意度也愈高。此外,男性對婚姻的滿意度高於女性。

當婚姻低潮來襲,夫妻如何齊心齊力突破瓶頸?透過以下案例,且看專家如何協助當事人找出盲點, 建議解決之道。


狀況題》以為很懂對方 其實誤解連連


士鈞和雨欣結婚10多年,由於誤會連連,婚姻關係岌岌可危。最後,他們決定為了孩子及兩人共創的事業,再給彼此一次機會,找上婚姻專家吳娟瑜。


一般進行輔導面談,夫妻往往因心情鬱悶而不知誰先開口,或兩人糾結太多不知從何談起。可是這對夫妻與眾不同,一坐下,士鈞馬上開口,「我已經受不了了,她這個人……」話都還沒說完,雨欣也不甘示弱地回嗆,「他才奇怪,我都還沒說他,他竟劈里啪啦的說起我……」


兩人不時針鋒相對,吳娟瑜本想制止,後來念頭一轉,如果他們不能發現自己的盲點,再多的提醒、建議都只是理論,根本進不了他們的婚姻,並實際改變。因此吳娟瑜靜坐一旁,耐心等候正在爭吵的夫妻……直到雨欣發現不對勁,對老公說,「喂!該聽老師怎麼說啦!」還在比手畫腳的士鈞才噤聲不語。


吳娟瑜這時緩緩笑言,「還是要先聽你們說,不過,要確立遊戲規則。接下來我會詢問『夫妻常見的10大問題』,請你們按順序、輪流回應,每題每人可陳述5分鐘,若有解釋或補充,另一方必須等候發言者說完才開口。」

一時的情緒,或許可以吵過就算了;長期的溝通,卻往往從吵過以後才正式開始。婚姻雙方應繼續努力溝通,另找時間說說自己的感受。只要不是把焦點放在檢討對方,彼此就比較能夠心平氣和討論。
吵架過後,的確不要用負面情緒翻舊帳,而應該試著用溫柔的語言重回發飆的現場,同理對方的感受,才能真正彌補吵架過後留下的傷痕,找到重建幸福的力量。
精選專欄文章精選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