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專欄文章

免費法律諮詢專線(服務時間)
0800-555-336(00:00 - 06:00) 0800-555-655(06:00 - 12:00) 0800-822-111(12:00 - 18:00) 0800-822-007(18:00 - 00:00)

新聞中心
大家康健雜誌 文.王梅

為什麼離不開家暴漩渦?

家暴婚變新聞頻傳,甚至波及無辜孩童喪生,但受虐者卻也經常重回施虐者懷抱,然後又被揍。怎麼回事?為什麼離不開家暴漩渦?

大家康健雜誌  文.王梅

藝人家暴、婚變事件頻傳。R&B流行歌手蕾哈娜被男友「克里斯小子」痛毆,打得鼻青臉腫。克里斯被控傷害重罪。

三週後這對怨偶復合。克里斯公開道歉,並聲稱「事過境遷」,蕾哈娜也出面為家暴的男友辯解。

很多人質疑:「為什麼她還要回到那個男人的身邊?」家暴諮商專家史多茲尼(Steven Stosny)說:「這種情況司空見慣,一點都不稀奇。」

家暴後復合有如鐘擺

這種現象被稱為「鐘擺的痛苦」──受虐者離開施暴者,帶著害怕、憤恨,但一段時間後,這些情緒慢慢消退,轉變為罪惡、羞恥、不安,往往又把她們推回惡人的身邊。

此外,施暴者也意圖在精神上操控受虐者,把過錯推給她:「都是她的錯,」「因為她如何...,所以我才怎樣...,」甚至以死相逼「如果妳離開,我就死給妳看。」很多女性即使受到家暴卻還是無法揹負這樣的指控與罪名。

家暴後,一旦受虐者重回原處,通常彼此會經過一段「蜜月期」,施暴者會道歉、送禮物、信誓旦旦、給予保證,苦苦哀求對方留下。但過了不久,又故態復萌,再度開始家暴行為,「已經變成一種固定的循環模式,」史多茲尼指出。

美國國家衛生中心統計,15~44歲女性是遭受家暴最大族群。受虐不光是有黑眼圈、骨折或關節疼痛,也包括其他看不見的領域,譬如沮喪、焦慮、自我隔絕。相關研究顯示,受家暴的婦女不論精神與身體狀況都受到衝擊,產生憂鬱症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2.5倍,免疫能力也會下降,平均醫療支出較一般女性多增加了三分之一。

尤其是心理方面受到家暴的影響更大,甚至可長達一輩子。為了避免再發生衝突,她們會變得「好施惠」,處處討好,不與人爭論,即便是表達正常的憤怒,都失去能力。

受虐婦女為什麼可以一忍再忍?
受虐者的人格特質似乎也顯示有受虐傾向。

丹佛大都會州立學院諮商師史諾妲(Joanna Snawder)表示,不論高收入或低收入女性,情況皆然。家境富有、無工作經驗的女性,即使受到家暴也不想改變目前的生活形態;低收入婦女的經濟來源則可能仰賴施暴的另一半。說得更白,受虐者害怕獨立,也不知道該如何自我照顧,更不想在親朋好友面前丟人現眼,因此認受家暴。

離開才是上策
當受虐者重回施暴者身邊,有可能從此幸福快樂嗎?

「很可惜,這種例子太少,」史多茲尼說,除非雙方意識到問題很嚴重,並且尋求諮商協助,透過長期心理輔導治療,改變行為,否則「很難有安寧之日」。

西雅圖的婦產科醫師迪摩(Jane Dimer )曾被婚姻暴力困擾長達4年半,被丈夫痛毆,從樓梯上滾落。「離開是比較好的選擇,」迪摩的經驗,因為,不管妳是偶像歌手或普通人,都一樣可能受到家暴。

離開家暴,真的有這麼困難嗎?根據女人國際徵信的實務經驗:施暴者居於強勢,而弱勢的受虐者往往認為自己無力對抗、便消極的活到暴力的陰影之下...

於是當面對家暴的受虐者時,實際協助與心理建設相當重要!

很多人面臨家暴,因為擔心離開施暴者就頓失經濟來源;此時,就要為受虐者設想日後經濟生活

也有很多人擔心失去子女監護權而不願意離開家暴的伴侶;其實,暴力的一方在離婚時取得監護權的判決案例少之又少

更有人因為想要給孩子健全的家庭而忍耐暴力,卻不知道,在家暴環境之下長大的孩子,心理層面與外在行為很容易偏差...

女人國際徵信是專業貼心的優質徵信公司
我們將心比心的理解您的需求,更懂得針對委託人的問題對症下藥解決
面臨家暴,不要忍耐;忍耐極可能讓家暴嚴重循環!
把您的問題交給我們,女人國際徵信是您值得信任的好朋友!
精選專欄文章精選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