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專欄文章

免費法律諮詢專線(服務時間)
0800-555-336(00:00 - 06:00) 0800-555-655(06:00 - 12:00) 0800-822-111(12:00 - 18:00) 0800-822-007(18:00 - 00:00)

新聞中心
蘋果日報/幸福心理相談室 曾寶瑩

被自己綁架的女人

「阿寶姐,我有個朋友,男友跟前女友勾勾纏,她卻離不開這個男人,她很痛苦卻沒有辦法自主。我很擔心,不知道怎樣幫助她,你有何建議?她聽了我的勸,去看醫生吃藥,醫生警告她情況嚴重。我怕她會把自己逼瘋。」老友發急訊,問我能不能幫幫這個被男人綁架的女人,把她從魔掌中解救出來。

害怕失去 忍受家暴

世間苦難何其多,為愛情所困最不值,但看完她的描述,我知道這個搶救任務很難達成。因為,綁架這女人的綁匪,不是那個爛男人,而是她自己。在台灣,有工作能力的女人,實在不可能離不開哪個男人和工作。想自立,再不堪也能慢慢發展自主性。太困難就慢慢拉開,等準備做足,大刀一砍、一切如新。不論物質生活、心理需求或肉體慾望,男人不過是相互配合的伴侶,想離開,沒有誰能絆住誰。說到底,她離不開的,是自己的心結。
我聽過一個被家暴女人的故事,她總是鼓起勇氣離家後,又偷偷溜回家,被老公再度海扁後,又悲憤逃家。她知道老公不會改,但就是離不開。她說:「我怎麼可能忍受被這樣打?要不是因為太愛他根本不可能。」對她而言,老公是獨一無二的。這種心情很愚蠢,卻殘酷又真實,爛男人和爛關係讓女人相信,她再也無法找到任何一個,能讓她如此付出的男人了。綁架這些女人的是她們對愛情錯誤的執念。這般心結太難解,因為那是心魔在說話,人抗魔,不自量力。我只能請老朋友,天天在她耳邊念心經,讓她知道自己不是真的無路可走,或者就帶去月老廟裡斬情緣,備一小瓶酒向月老訴苦,再當場把酒給喝了。姑且不論月老是否真存在,當人受心魔控制聽不進人話時,這個心理儀式或許能幫她震跑心魔!  
精選專欄文章精選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