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專欄文章

免費法律諮詢專線(服務時間)
0800-555-336(00:00 - 06:00) 0800-555-655(06:00 - 12:00) 0800-822-111(12:00 - 18:00) 0800-822-007(18:00 - 00:00)

新聞中心
自由時報 文/朱台翔

〈看見天使〉自閉孩子 因教養大不同

她有兩個舅舅,大舅的孫子有自閉症,小舅的兒子是重度自閉,領有殘障手冊。
小舅媽在兒子兩、三歲的時候,就發現小傢伙不只學講話學得比較慢,也沒有辦法看著人說話,會對著一個角落玩一樣東西,或是專注地看著一個地方不動。
小舅媽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很快就接受了兒子是重度自閉的這個事實,而且,看診看得很勤,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去醫院。回到家,就用醫師建議的方法和兒子互動,譬如,表弟不會看著人,小舅媽就到他的面前、看著他的眼睛、叫他的名字,跟他說話。同時也跟家人、親戚說這個孩子的病情,請他們以同樣的方式跟表弟互動。
小舅媽請兒子幫忙時,像是拿飲料給客人,都會加一句:「謝謝你!」經常私底下讚美兒子,也常常當著別人的面稱讚兒子。
表弟現在二十幾歲,高職資訊科畢業,這些年一直擔任老師的助理,生活得很規律。她猜,要不是小舅媽那樣對待表弟,表弟不可能像現在這樣;不但很溫和,還可以上班工作。
大舅的孫子,小學三年級,在他身上也看到一些自閉症狀,只是沒有那麼嚴重,但會衝來撞去的,又有暴力傾向。小姪兒的成績很不好,有的時候還考零分,看來,不只有情緒障礙還有學習障礙。她問大舅:「為什麼沒有上資源班或特教班?」
大舅說,他拿兒子媳婦沒辦法,小孩考不好,大人看到成績就打,明明小孩有困難,媳婦就是不承認;孩子很小的時候,他就要媳婦帶去醫院檢查,但媳婦不願意,不願意承認自己生了一個不一樣的小孩。大舅說,從來沒有給醫生看過,沒有證明,怎麼可能上特教班、資源班?
同一個家族,兩個需要特別協助的孩子,因為父母教養態度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人生。
精選專欄文章精選熱門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