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專欄文章

免費法律諮詢專線(服務時間)
0800-555-336(00:00 - 06:00) 0800-555-655(06:00 - 12:00) 0800-822-111(12:00 - 18:00) 0800-822-007(18:00 - 00:00)

新聞中心
台灣新生報

夫妻平和離婚 孩子少受傷

離婚可能讓當事雙方的情感在當下凍結,法庭上的爭論也常強化敵對的情緒,帶來延續一輩子的憤怒感。隨著時間流逝,凍結的情緒會慢慢融化,但對孩子來說,父母離婚所造成的衝擊卻可能是一個巨大的難關。


在目睹父母親婚姻由無力轉而終結的過程後,孩子可能會擔心何謂愛、信任和忠實。


避免子女重蹈覆轍


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比父母更能幫助孩子渡過這一關。父母開誠佈公的離婚經驗分享能避免子女重蹈覆轍,未來更能聰明選擇伴侶,讓孩子開展一個更快樂的人生。


心理學家華勒斯坦(Judith Wallerstein)在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指出,經歷父母離婚的青少年可能會對關係失敗感到焦慮,並做出出人意料的行為。他們可能會在衝動下,與幾乎不熟或是一點也不尊敬的人結婚。他們也可能因為害怕離婚、害怕被背叛,乾脆避免許下承諾。


由於害怕孤單,曾經歷父母離婚的青少年可能長年待在一個明知是錯誤的關係中。「我們一點共同點都沒有。」一名年輕女孩形容她交往5年的伴侶時說:「不過當我想離開時,他就吵鬧,所以我只好留下來。」


不信任愛與忠誠


在父母離婚家庭中成長的兒童特別需要家人鼓勵,才能放開心胸去信任他人和對未來關係抱有希望。


一名年輕男孩表示,他不認為自己會有一個快樂的婚姻、值得愛的妻子和孩子,「我的原生家庭裡還在進行第3次世界大戰,我要怎麼在看見這樣的場面後,仍舊相信愛情及忠誠?」


華勒斯坦表示,已離婚的夫妻雙方可以試著以平和態度與孩子坦誠溝通已結束的婚姻,以溫和體貼的觀點來解釋離婚原因,和孩子分享你從這段婚姻中學到什麼,有助於陪伴青少年度過父母離婚的過渡期。


她建議,在一切塵埃落定後,離婚雙方可嘗試用耶誕季節的慈悲精神來冷靜看待婚姻消逝。在腦中重新整理一遍,這是與孩子溝通的第一步。


理性解決夫妻問題


往回看一路走來的婚姻歷程,可能會發現前夫不是一頭怪獸,只是一個有缺陷的人類;或發現前妻其實不是巫婆,至少在結婚時還不是。可能夫妻雙方都可以再回頭看看。可能雙方都太年輕、太固執、太衝動,甚至太快去評斷別人了。


在以公平但實際的觀點來檢視已逝去的婚姻之後,家長就可以向孩子解釋離婚的原因。家長應該傳達讓孩子知道的是,選擇離婚是因為想以理性方式解決夫妻之間的重要問題,但你仍希望孩子能體驗你所錯過的,擁有一段快樂且亙長的關係。分享你的體驗可以讓孩子從中學習,未來在自己的關係經營中可以做得更好,也會思考如何避免你所經歷的錯誤。


有助處理婚姻歧異


真誠的分享會幫孩子一個大忙,甚至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這樣的訊息很簡單,卻很難傳達。華勒斯坦表示,身為父母者若能夠冷靜,離開情緒的暴風圈,然後向孩子說,你對她有信心,告訴她們將來一定能夠仔細選擇伴侶,也告訴孩子,希望父母親自身的離婚經驗能幫助他們處理婚姻雙方的歧異、避免重蹈覆轍。那麼,這就是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離婚不僅是兩個人的事情,周遭的人往往深受影響!由其很多離異夫妻忽略子女感受,沒有在第一時間處理,導致子女日後深遠的不良影響!


許多孩子並不了解父母離婚的原因,只接收到『破碎家庭』的訊息,因此感到孤獨、被拋棄、對婚姻不信任。


您不需要因為想要給孩子一個『健全的環境』而繼續一段不幸福的婚姻;因為在這樣家庭之下成長的孩子並不會比較快樂!


但是當您決定離婚的同時,也要思考用適當的方式讓孩子理解父母離婚的決定。


面對離婚,您有一段顛簸的路要走,孩子也是;孩子往往比您所想的更成熟,與其隱瞞,不如尋找適合方式說明,才是將傷害降到最低的方式!

精選專欄文章精選熱門話題